我校等三家单位共同承办淮安市逻辑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

作者:胡庭树时间:2023-12-25点击数:

12月23日上午,淮安市逻辑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淮安市逻辑学会主办,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共同承办。会议由淮安市逻辑学会秘书长胡庭树主持,来自驻淮高校、淮安市中小学等近20名会员参加了学术交流。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丹致欢迎辞。王丹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淮安市逻辑学会会长左进做2023年逻辑学会工作报告。左进指出,2023年,淮安市逻辑学会在淮安市社科联的领导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学会的职能和学术专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逻辑思维与素质教育”,会议特邀嘉宾苏州大学王建军教授做题为“语言创新的机制和动因”主旨报告。王教授指出,语言机制指的是人类大脑所特有的储存语言系统、生成语言组织的机能,主要有隐喻和转喻、类推、虚化、感染、粘合、竞争等六个方面机制,而语言创新的动因有模仿、经济、接触、心理、频率、娱乐等六个因素。其他报告人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分别做“语言训练与思维训练统一原则”(孔凡成)、“中学语文教学中的‘逻辑’”(葛志锦)、“简论人工智能学派及其著名成果”(宗慧)、“简论逻辑条件及其自然语言表达”(何霞)等报告。

报告结束后,淮安市逻辑学会副会长皇甫素飞做总结发言。皇甫素飞对各位专家所做的精彩报告以及承办方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她表示,淮安市逻辑学会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逻辑学的普及与发展。

Copyright © 2017. 淮阴工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电话:+(86)0517-83591070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