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兴波因公临时出国(境)出访总结报告

作者:淮阴工学院时间:2018-03-08点击数:

出访韩国首尔大学并参加国际会议的总结报告

徐兴波

2018226


为进一步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加强学术交流, 促进国际合作, 本人联系韩国首尔大学数理科学部Otto Van Koert副教授, 应邀前往参加由其举办的“辛动力系统和天体力学”国际会议。该会议从219日开始,至223日结束。本人为完整地参加该会议,提前一天到达首尔大学Hoam faculty house 入住,会议结束次日离开。会议举办非常顺利圆满,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出访基本情况

出访时间为春节之后,本人从家出发到徐州,乘夜卧到达北京站,坐地铁和机场线到达首都国际机场,进海关、安检后,遇到同行的孙善忠教授,并和孙教授讨论了彼此作报告的题目。我们乘坐大韩航空KE2852次航班,顺利抵达韩国首尔金浦国际机场。在机场等待检查之后,本人兑换了一些韩元,并等待机场大巴。由于路线不熟悉,我们提前一站下车,后来打车到达宾馆。Koert副教授提供了住宿、早餐、午餐,而我们自由安排晚餐。一共有18场报告,除了周三下午集体参观活动之外,其余上午、下午各有两场报告,每个报告有一小时时间。报告形式基本上是黑板板书讲课形式,也有几位报告人准备了PPT报告。本人被安排到周四下午第一场,由于自己准备充分,报告进行顺利,获得同行的好评。返回时,本人早饭后退掉了住房,乘坐公交到达地铁站,经地铁到达金浦机场,乘坐中国南方航空CZ318返回北京,并到北京站等待夜卧返回,次日早晨抵达淮安。

学术报告。

会议主题是辛动力系统和天体力学,而辛动力系统则与辛几何、接触几何相关。Koert副教授个人网页上给出了这些报告的摘要。

第一天的四个报告关于辛几何。

维克特:哈密顿伪旋转动力学。

见恩:几何区别周期Reeb轨道的最小数量,其中reeb轨道是接触几何中的概念, 这两个报告都是关于辛动力系统的。

巴斯卡:拉格朗日-庞加莱回归定理及哈密顿伪旋转。

克劳斯:辛叶和同胚曲线。

第二天的四个报告关于天体力学数学问题。

马瑞恩:椭圆型限制性三体问题中的增长轨道。

赵磊:球面上的兰伯特定理。

孙善忠:关于行星环问题的稳定性。

陈国璋:开普勒轨道的变分本质。

第三天上午两个报告:

居戴 金:纤维丛扭曲组成中的体积增长。

买提亚斯:拓扑熵和接触球面。其中拓扑熵和动力系统中指数不稳定性相关。

下午我们分组去远行,我跟着Otto去了光华门,参观了景福宫,和附近的民宅。晚上一个人到梨花女子大学附近参观了一些店铺。

第四天有四个报告:

坡距:关于Reeb流的布劳威尔的一个平移定理。

厄姆拜合图:二次连接形式的估计。这是关于Reeb 流的一个问题。

徐兴波:一个大天体含扁率摄动椭圆型限制性三体问题的对称周期解的存在性。

沃尔斯:kei度量。其中kei是辛对合的集合。

第五天的四个报告是:

噶布瑞儿:奇辛形式的局部收缩性不等式。

居 纳尔森:基于接触同胚的预先量化的丛的Reeb动力学。

米凯尔:在多面体上计算Reeb动力学。

勒纳多:预先量化的丛的周期轨道的多重性。

三、文化交流和体会

此次访问交流行程如期顺利完成,了解到辛动力系统的研究概况,为今后自己进入该研究领域打开了门径。与一批年轻数学家建立了联系,为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做了很好的铺垫。同时,和境内、台湾的数学家以其学生将实现互访,进一步拓宽研究思路,促进科研合作。文化上,我们了解到中国文化在韩国是根深蒂固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韩国有其发展优势,首尔城市建设、交通建设相当先进,首尔人民比较友好,生活质量比较高

总之,我将进一步发挥自己的能力,为国家的基础科学贡献力量。


http://jlc.hyit.edu.cn/upfile/file/20180316164406063.docx


Copyright © 2017. 淮阴工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电话:+(86)0517-83591070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