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赴美国多米尼克大学、加拿大特伦特大学访问交流总结报告

作者:淮阴工学院时间:2018-03-27点击数:

一、出访时间和人员组成

出访时间:201837日至314

人员组成:章跃、王宏、侯志伟、于顶成、徐晓梅、王永翔

二、美国多米尼克大学访问交流情况

1.多米尼克大学简介

多米尼克大学建立于1901,创始人为多米尼克姐妹,是一所有100多年办学历史的私立学校,多次被评为最有价值的学校。学校现有50多个本科专业,5个研究生院含20个研究生专业及1PhD博士专业。研究生院为:信息学院,教育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布伦南商学院和职业继续教育学院。

学校特色与优势:中北美学院联盟(NCAC)成员、美洲图书联盟(ALA)认证 --- 图书信息管理研究生学位课程、美洲商学院联盟认证 --- 会计及商业管理学位课程、社会教育协会认证 --- 社会学研究生院学位课程、伊力诺依州教育协会认证大学。

重视教学与学生成长。

1)小班教学。(师生比1:11,每班学生不超过20人,教授关注每个学生成长)

2)全职教授或丰富经验领军人物教学。

3)设有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奖学金。

4)每位学生有导师全程帮助,校方积极帮学生建立人脉关系,就业机会多。

2.主要活动

1)参观多米尼克大学校园及主要办学场所。

2)与多米尼克大学校长见面交流并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3)就框架协议内容进一步交流探讨并确定具体项目合作方。

3.取得的成果

1)签订了合作交流框架协议。

2)初步明确了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

11+1联合培养硕士生与3+23+3本、硕连读。

2)双方开展面向大学生的夏令营。

3)为我校在职教师提供进修培训与博士项目。

三、加拿大特伦特大学访问交流情况

1.特伦特大学简介

特伦特大学成立于1964年,是一所以文理学科为主的本科类大学。该校在2016年(Maclean)杂志以学士学位为主的大学排名中名列加拿大第2名,在2015年(Research Infosource)学术研究水平排名中在全加拿大本科类高校排名第3,被公认为加拿大最出色的本科类大学之一。该校亦是英联邦大学协会会员。

学校特色与优势:

1)强调教学互动性,提倡小组教学,鼓励积极,活泼的讨论方式。

2)学校给其在校本科生提供了足够的机会包括参与学术和科技研究,学生可以通过在当地非赢利机构和小规模商业公司开展研究项目来获得学分。

3)学校给农业,国民研究和健康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了许多研究机会。

4)开放的水质量中心,使特伦特大学在鉴别饮用水质量的技术和研究方面处于领导地位。环境科学在河流的生态系统研究方面也获得了好评。

2.主要活动

1)特伦特大学校长接待我方代表团成员并致欢迎词,双方代表介绍各自学校总体办学情况并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2)特伦特大学两位教授做学科研究报告。

3)双方按学科分组就框架协议内容进一步进行交流。

4)参观特伦特大学校园、实验室等主要办学场所。

3.取得的成果

1)签订了合作交流框架协议

2)初步明确了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

1)本科生联合培养。

2)在校本科生短期交流,学分互认。

3)为我校教师提供短期访学。

4)双方开展科研合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确定校际与具体合作项目联系人。

2.制订合作项目具体实施方案。

3.做好项目推进工作。


http://jlc.hyit.edu.cn/upfile/file/20180408093922485.doc


Copyright © 2017. 淮阴工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电话:+(86)0517-83591070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