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陆羿帆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小结

作者:时间:2015-11-13点击数:

首先,能够代表江苏大学生以及母校淮阴工学院来参加这次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我感到万分荣幸。曼彻斯特大学是英国大学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八大最著名学府之一,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之首。虽然在曼彻斯特大学的学习仅有短暂的十五天时间,但是在这期间内形式多样的课程、颇具挑战的考试、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以及充满魅力的文化冲突,所有的这些都让我深深的爱上了在这里生活的每一分钟,这短短的一个月的异国经历是我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我在曼大,用心学习,用心感悟着。

一、主要经历

来到英国的短短三个星期的学习时光里,最让我意想不到的便是这里的课程设计与安排。我十分敬佩我们的导师Dr Weightman,在我们来到英国之前,他用了七个月的时间安排这门课程,我也真实地感受到了他付出的每一丝汗水。在这宝贵的三个星期之内我们学习的内容涉及机电一体化、信号与系统以及机器人等多个领域,所有的只是都不是蜻蜓点水泛泛而谈,而是真正的进入领域,用实际模型分析、运用所学的知识。我懂得了拉普拉斯变换以及傅里叶变换的实际意义以及生活中的应用;也懂得了对信号的分析接受以及处理、MATlabLabView的基本操作、亲自使用了MyDAQ接受传感器送来的信号并进行实际分析与调试。在机电一体化方面,我参观了捷豹路虎车厂高机械化、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学习了机器人系统、传感器和制动器的选择方案、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发动机的种类与选择。英国的大学教学内容和形式灵活,老师和学生平等交流,举止言谈风趣幽默,轻松自由。我经常在试验中犯错,每次导师都会微笑着对我说:“Okey,that's cool .”这样的风趣的鼓励方式真的没有体验过。除了教学形式以外,英国的考试非常严格、规范、科学、公正,考试形式和过程让人记忆犹新。答题纸是一本十页的本子,考试持续三个小时。题目由易到难,但都很强调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涉及到的计算公式并不需要提前背下来,都会在试卷上出现,计算器也是可以使用的。这段经历使我体会到:只顾耕耘,不问收获,因为收获的必然性蕴含于耕耘之中

英国可谓是把绅士精神发挥到极致的一个国家,在那里,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SorryThank You,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时刻保持微笑,客人即使需要较长时间等待,也都会安静的耐心排队,当然,在这种有条理的秩序下,消费者得到的服务质量从不打折。走在街上,没有争先恐后违章的司机,行人永远受到车辆的礼让。出门在外,总能遇到热心友善的人帮你解决难题。虽然在英国只待了短短一个月,我却深深的怀念和感激那些曾帮助过我的善良的英国人,无时无刻不被他们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底蕴所感染着。其实要成为一个像这样懂礼貌的人很容易,只是我之前常常忽略一些与人相处的细节问题。慢慢地,我习惯了并热爱上这种尊重和被尊重的处事方式。其实,开开心心的生活就从每天笑着问候周围的人,不错过每个感恩他人的机会做起,一切会变得美好起来。虽然这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或话语,但会带给大家轻松而愉快的心情。反之,良好且舒适的坏境同样使我整个人都变得明朗起来。

二、主要收获:

(一)语言交流能力得到提高

勿庸置疑,对于我自己来说,这次英伦之行的主要收获之一就是英语交流能力得到提高。我与我们班上的所有同学一同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异国体验,更何况来到的是英语的发源地大不列颠。虽然在这次出行之前我已成功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具备用英语与人交流的基本能力。但是,到了英国还是非常不适应,觉得这里的人无论是老师、同学还是市民,说话都非常快,有口音,跟在国内讲英语完全不同。我们连生活用语都感觉非常的匮乏,在麦当劳点餐,语言交流都非常困难,更谈不上用英文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和提问。

困扰、惧怕、退却都是没有出路的,只有面对困难,勇敢地迎接挑战。我们有意多与英国朋友接触、交流;多写多练;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等,使我们的英语水平逐步得到提高,自信心也渐渐增强。

(二)自学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曼彻斯特大学的课程学习和实验报告中不乏生僻的机电一体化以及信号与系统方面的专业词汇,老师授课时这些生僻的词语纷纷从耳边偷偷略过,所以课堂上只能理解所有内容的一小部分。自学,变成了课后忙碌的所在,我也慢慢通过自学跟上老师的步伐,通过自己查阅相关的资料,扩充对知识的理解。我也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增强了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能够以一种独立的、自觉的心态进行自我激励。网络成为我最好的自学途径,完成课后的习题、实验以及考试都需要我们平时在课下做大量的阅读和思考,不再仅仅停留于消化老师讲授的内容。轻松的正视错误,是这里的老师无形中流露出的学术态度。鼓励我们在自学中独立的思考和创新,在这里尊重任何人的任何想法。我在这种学习环境中,更能沉下心来思考问题,独立的思维方式得到进一步锻炼,使我更加成熟、自信,自学能力也进一步增强。

(三)生活素质得到锻炼

英国之行的又一收获是对自己的生活素质锻炼和提高。身处异国,饮食方式的差异使得一日三餐变得不适。但我和我我的舍友们想方设法让生活变得更有滋味。从五个对做菜毫无经验的大男生到各有所精通的美食家,其间的过程不无充满着挑战与失败。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想起一句精典名言:一切,都会过去。我也很感动能够拥有这样无私的舍友品尝我做的每一道菜。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共享厨房,非常有特色,西式的炉具与灶具,设施便利,场地宽敞。我们中国学生的到来,无疑使整个厨房充满了诱人的香味。我的厨艺在这里起航。


Copyright © 2017. 淮阴工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电话:+(86)0517-83591070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