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朱俊蓉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小结

作者:时间:2015-11-13点击数:


七月十七号,我们乘坐阿联酋航空,从上海飞往迪拜。第一次乘坐国际航班,内心十分激动。也正是这次航班,给了我第一次开口与外国人交流的机会。历经了七多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了迪拜的机场。众所周知,迪拜是全球最有钱的国家之一,在迪拜转机的这两个多小时内,真是令我大开眼界。

又经历了七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曼彻斯特。英国的夏天真的与国内不同,一出机场,便是一股凉意。二十度的夏天真的很让我惬意,天是蓝蓝的,白云,阳光,随便一拍都是一幅美景,恨不得把它作为手机的壁纸。空气也与国内的不同,没有了严重的pm2.5污染,深深地吸一口,让人觉得很放松。

我们乘坐专车,来到了宿舍。 英国宿舍的格局也与中国大学的宿舍大相径庭。最大的差异在于一人一间的房间吧。在中国,单间在大学宿舍基本是不可能的,大大的床,许多放置衣服行李的柜子,单人的卫生间,24小时的热水与网络,与我的中国生活形成巨大反差。公用的厨房,各类厨房用具,还有电视沙发,感觉就像是在家一样,有一种幸福的满足感。

收拾完行李,我们便在代班的组织下参观了曼大校园。英国的大学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围栏,各学院分布在不同的区域,与周围的公园、住宅、商店融为一体。浓重的英式建筑风格深深吸引了我,让我流连忘返。曼大图书馆十分有名,外形十分巨大,远远一看装修很现代,可以容纳许多学生共同读书学习,可惜没有参观证,不能进入。

参观完曼大校园,也是晚饭时间,初来乍到,也没准备什么食物,便去宿舍附近的超市购买了。这里的牛奶很便宜,两升才不带十元人民币,对于喜欢喝牛奶的我而言绝对是福音。物价普遍比中国高,但这也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吧。

到达曼城的第二天,我们参观了曼彻斯特的中国城,在这么一个大大的城市,有那么一小片地方属于中国人,这种感觉真的很奇特。在中国超市,可以买到许多中国的东西,感觉很熟悉。在中国城享用了中餐,便去市中心购物了。

开学第一天,有开学典礼,要求穿着正装,宿舍到教室需步行约15分钟,许多同学穿了高跟鞋,在英国凹凸不平的小路上走路,真是一种历练。进入教室,便看见了学校的领导及给我们授课的教授。教室里是一个一个大桌子,五个小组成员围成一桌,便于小组讨论与交流。这里不像是中国的教育模式,更注重于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经过简短的开学仪式,我们便正式上课。

    Dr.Pikay Richardson先生教授经济全球化这一门课程。第一次体验全英文授课,感觉有点吃力,许多单词都不懂,还需要不停的查阅字典。教授语速不算太快,认真听还是可以听懂一些。这里的上课时间内有一个大课间茶点时间,大家可以品尝蛋糕饼干,饮用咖啡牛奶等茶饮。再加上免费的无线WiFi,与中国大学的作息真是天差地别。

午饭时间,还算是比较充裕,学校食堂比外面的餐馆贵,这是我所没有意料到的。

下午的课程结束以后,便去苏曼公司参加欢迎晚宴。许多中国菜,满满一盘,很感动。

第二次上课,是一个白人教授,他叫dr.lotfi boulkeroua,他教授跨国企业管理与金融衍生品这一门课程。他语速较快,课程内容也比较难,对于大一还没有上过专业课的我而言有点难度,不过在百度的帮助下,我渐渐适应。

曼联球场,一个巨大的球场。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球场,还在更衣室内与球员的球衣合影,身临其境的入场模拟,活活过了一场球迷瘾。

爱丁堡,一个盛产羊绒围巾和威士忌的地方。去苏格兰车程大约四个小时,公路的风景很美,有羊,有草,还有纯净的蓝天白云。我们去的时候恰逢一年一度的音乐节,还有歌手在彩排,在现代的音乐下,游览着爱丁堡的城堡,别有一番滋味。

老拉特福德购物中心是英国第二大购物中心,是穹顶设计的室内购物广场。商店很多,也很齐全,是个购物的不错选择。

峰区,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远离城市喧嚣,大口大口的呼吸新鲜空气,一片绿地,偶尔有羊在吃草,许多动物栖息在这里,原生态的环境,没有刻意的人工修饰,让人觉得很轻松。

利物浦,参观了大教堂。适逢周日的大祈祷,有机会感受了基督教徒的虔诚信仰。这是一个宁静的小镇,小镇远离尘世喧嚣,感觉一切都是那么悠然自得。

渐渐,跨国企业管理与金融衍生品这门课程接近尾声,在这十几天的学习中,我学会了许多还未接触过的金融专业术语及专业知识:Interest rate risk and derivatives contracts; orward rates agreements (FRA); Interest rates futures; Interest rates Cap; Floor and Collar; Foreign exchange risk and derivatives contracts; fx forward contract; fx futures contract; fx options; Zero cost options contracts; Synthetic forward; Range forward; Participating forward; Financial Options pricing European and American options I; Review of options;Pricing framework; Financial Options pricing European and American options II; Black-Scholes model;Binomial trees; FX risk management using currency swap v2; Introduction: Videotron case study; Fixed-to-fixed cross-currency swap; Illustration;Characteristics; Fixed-to-floating swap; Forward vs. swap; Risk management using financial derivatives in context; Financial derivatives: risky? Hedging vs speculation; Risk management approach

切斯特,这里有著名的奥特莱斯打折村,是个购物的好去处。

湖区很美丽,我们乘坐游轮,环绕湖一周,还有许多美丽的天鹅,可爱的彼得兔纪念馆也让我十分流连忘返。炸鱼和薯条,是英国的传统美食。

渐渐,经济全球化这门课程接近尾声,在这十几天的学习中,我学会了许多还未接触过的金融专业术语及专业知识:Globalisation and Business Management Implications;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ternationalisation: Process and Modes; MNEs and Their Global Value Chains; MNEs and Emerging Markets: Host country Policies


Copyright © 2017. 淮阴工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电话:+(86)0517-83591070 邮编:223003